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会员活动 | 行业信息 | 房产金融 | 时事新闻 | 学术交流 | 理论研究 | 政策法规 | 公积金分会论坛
踔厉奋发 再踏新征程 以公积金高效管理助推常德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心任务”,为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要牢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加倍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再踏新征程,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重任,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不断提升公积金管理运转水平,优化公积金服务体系,强化“数字公积金”建设,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在归集扩面、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为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公积金贡献。

(一)加强思想教育,提升队伍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常德公积金将持续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干部队伍,坚持在优化能力作风上攻坚突破,厚植高效运转根基。

1.强化理论武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系统干部深刻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准确领会宝贵精神粮食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支部党员微宣讲等形式,认真学、用心学、扎实学。丰富学习渠道,通过干部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学习强国APP等途径,阅读好的理论文章和新闻素材,切实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服务千家万户的生动实践,打造爱学习、能学习的优质公积金队伍。

2.坚持素质教育。深入践行教育理念,中心各党支部将落实二十大精神与党建工作有效结合,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育培训、专题讲座、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培植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开展“道德讲堂”、“书香常德”等文明建设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开展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突出廉政谈心谈话的必要性和实用性,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倡树“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让工作不讲条件、努力干事创业的干部职工有收获、有荣誉、有前途,真正做到让出力者出彩、让吃苦者吃香,打造高素质、有激情、出成效的实干公积金队伍。

3.强化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三个务必”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公积金党员干部中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将“一切为了人民”的使命落到实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诉求,坚决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锤炼忠诚、纯洁、可靠的廉洁公积金队伍。

4.促进团队凝聚。培养有活力、敢拼搏、能干事、积极向上的干部队伍,重视团队建设,让公积金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意气风发。开展体育赛事、拓展训练、工会活动,感受团队协作带来的成就感、增进同志间的友谊、展示各自的特长和优势。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团队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提高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锻造可堪重任的团结公积金干部队伍。

(二)落实社会责任,履行工作职能

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公积金管理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深刻领会和把握二十大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开创常德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新局面。

1.挖掘政策探索深度。住房公积金政策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为民造福、保障各类社会群体的利益是中心义不容辞的职责。中心在保运转、稳基础的同时,要深入探索政策开放程度,结合当前痛点难点,广泛调研,在新时代催生新的政策体系,推动落实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稳定就业、留住人才、刺激楼市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助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缓解广大市民购房压力等。

2.增强服务提质力度。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加大在优化营商环境、政务质效提升方面的改革力度,让公积金业务办理更快速、更便民、更精简,方位满足“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的要求,加快构建“大数据+政务服务”工作体系,用大数据赋能公积金管理服务,围绕数据资源、后台审批、政务一体化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和业务流程,通过全城协同联办机制,进一步推动公积金服务提质增效、惠及民生。

3.提升公益事业温度。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折不扣履行社会职责,做好帮扶共建,对帮扶点村持续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冲锋在前、走在前列,对社区结对帮扶贫困户开展慰问,积极组织开展爱心捐款、助残日捐款等,对特殊群体给予公积金温暖。积极参与城市文明创建,开展联包带创、疫情防控、义务献血等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上卡口,为公益事业清担子、捋袖子,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公积金力量。

4.拓展文化浸润广度。二十大报告谈及文化建设有几个关键词:自觉、自信、自立、自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展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形象,公积金中心进一步创新,发挥中心文化自觉优势,打响“常德公积金文化走廊”品牌,让更多有意义的书法、摄影、绘画作品走出去,加强文明礼仪培训,提升全面素质,让公积金干部职工形象气质成为全市窗口名片,不断鼓舞文化奋进带来的激情和意志。

 

来源: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梅宏 2022年12月16日10:12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水瓶座软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