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会员活动 | 行业信息 | 房产金融 | 时事新闻 | 学术交流 | 理论研究 | 政策法规 | 公积金分会论坛
住房公积金信息建设探讨和展望

 

探索建设“智慧公积金体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的必由之路,是构筑数字时代住房公积金发展新形象的重要举措,是数字时代提升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根本途径。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探索运用信息技术革新业务模式,创新服务理念,着力建设包括核心业务系统、银行结算系统、综合服务平台、互联网﹢服务渠道、网络安全和系统安全在内的信息化综合服务体系,打造“智慧住房公积金”。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探索:公积金中心需要什么样的信息管理系统?公积金缴存人需要什么样的信息系统为服务?公积金缴存单位需要登录什么样的信息系统?

公积金中心需要“安全高效、扩展性高”的信息系统信息系统的使用核心体现在“管理、服务、监督”三个维度,供中心人员通过信息系统进行数据以及资金管理,为缴存职工提供便捷、优质、高效服务,助力管理人员全流程化闭环监督。同时,搭建一个高性能、可伸缩、易扩展的系统框架,通过分层结构、模块化、数据建模、流程建模、报表定制等方式来快速满足中心个性化需求。

缴存职工需要“智能便捷、渠道丰富”的服务平台住房公积金服务端口前移,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培育多元协作的良性发展生态,努力实现住房公积金服务的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建成集网厅、手机APP、微信等主要服务渠道于一体、基于云平台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信息查询、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等线上服务、缴存提取贷款等具体业务和环节的互联互通,构建服务“大格局”,让缴存职工只刷一张脸,办结任何事。

缴存单位需要“操作简易、统一管理”的线上平台。登录一个平台处理所有与缴存单位业务相关的公积金业务,如开户、缴存、打印基数变更等通过统一入口的形式,使单位业务能够在线上完成整个业务流程。同时,能够完成政策信息的实时推送,构建一个即时通讯的统一管理平台,为缴存单位提供便捷的7*24小时服务,全面实现零材料、零上门的自助办理,让缴存单位登录一平台,办结任何事。

未来愿景及发展方向

平台统一化趋势目前跨区域协同机制初步建立,八项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服务模式的转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跨地域业务办理问题,但要实现对每一位缴存职工的“通缴、通提、通贷、通还”的现实需求,需要进一步深化区域协同,推进“共建共享”,建立省级或全国一体化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资金融通使用、一体化业务办理等。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继发布“归集、提取、贷款、资金管理、基础数据”五大国家住房公积金业务标准,指导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为智慧公积金应用建设和发展,为住房公积金数据大集中、系统统一化奠定基础。

人工智能化趋势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元宇宙等新技术,推动数据应用与智慧公积金深度融合。将人工智能机器人作为公积金服务的重要入口,构建智慧公积金服务大厅。运用“个人画像”技术、宣传动画、语音提示、场景演示等形式进行智能引导,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定制化、自动化、精准化服务。全面提升离柜率,构建由综合柜员、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综合服务平台构成的多层次服务支持体系,稳步推进业务向信息化渠道转型。

大数据识别趋势数据共享全方位实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将数据共享信息嵌入核心业务系统,自动返显共享信息,精准判定、精准施策,系统操作智能化,服务效能现代化。同时,以数据资源为关键,加强对数据资源的分析、使用,运用数据资源服务决策,推进服务端口前移,向缴存职工提供“菜单式”选项,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

 

来源: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杨峰 2022年12月16日11:0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水瓶座软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