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会员活动 | 行业信息 | 房产金融 | 时事新闻 | 学术交流 | 理论研究 | 政策法规 | 公积金分会论坛
学习宪法 尊崇宪法 遵守宪法

 

根据党组织安排,于2021年12月6日至8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了新宪法,有如下心得体会。

1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一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新宪法,是对我国宪法的重大完善。二是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三是要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

2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一是新宪法反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对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行了确认,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意志。二是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3实施宪法必须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一是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首先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二是党首先要带好头,坚持依宪执政。要把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三是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4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是凡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二是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三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5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一是宪法只有深入人心,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二是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全社会要广泛开展学习宪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强大推动力。

6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政治意识。一是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影响深远。二是治国安邦靠准绳。回顾历史,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都离不开宪法的全面有效实施,离不开全社会对宪法精神的尊崇。三是弘扬宪法精神,才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7提升学宪法用宪法的思想认识。一是要提高全民宪法意识,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项重大而长期的工作。二是学法用法是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基础和重要保证,掌握所需法律法规才能保证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广大人民群众要求社会依法行政、阳光行政,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 是与法治国家的实现紧密相联。

 8学习宪法要不断增强学法用法的实际效果。一是讲究学习方法,坚持紧贴实际,持之以恒,法律素质才能得到不断提高。二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只有将学法与用法有机结合,才能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三是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法制政府为人民的要求,维护好社会稳定,做到学法用法的和谐统一。

 9学习宪法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一是依法治国观念深入人心,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作为倡导者和实践者的主力军,要时刻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原则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二是行政机关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逐步实现行政行为的规范化和法制化。三是建立和完善学法用法监督制约机制,完善监督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和监督力度。

10学习宪法、使用宪法的努力方向。一是还要学习各类法律,掌握各类法律知识,在日常工作中,要有创新学法用法意识,切实增强学法的实效性,提高学法用法的潜力和水平。二是在使用法律过程中,要把用法作为学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学”字上下功夫,在“用”字上出效果。三是要努力遵循“凡是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这一思路,将法律意识贯穿于整个工作中。

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会

                   2021年12月8日

 

来源: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会 作者: 2021年12月9日10:0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水瓶座软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