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会员活动 | 行业信息 | 房产金融 | 时事新闻 | 学术交流 | 理论研究 | 政策法规 | 公积金分会论坛
关于防范住房公积金资金风险的调研与思考

 

随着我市公积金快速发展和资金量的持续增加,资金风险问题日益凸显,加强风险防控,确保资金安全,变得尤为重要。按照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略部署,我们在中心党委统一安排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各基层管理部开展住房公积金资金风险调研,从资金归集、提取使用、贷款发放及回收、资金流动等方面,广泛听取各科室、各管理部、各业务骨干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汇总风险点,分析风险原因,研究解决措施,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资金归集风险

风险点:1、单位不按《条例》规定的按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缴存基数缴存住房公积金;2、单位超上限缴存住房公积金;3、缴存资金挂账暂存款,住房公积金中心没有及时将资金分账到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4、单位私设公积金账户或截留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未及时缴存至公积金中心专户。

风险分析:1、在归集扩面工作上,以往我们着重抓提高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及缴存比例,以求迅速壮大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只要单位愿意纳入缴存建制就好,职工公积金缴存得越高越好,而在缴存基数方面,我们并没有过多地要求单位要规范按照“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计算缴存住房公积金,有按职工当年实际工资缴存的,有按统一固定工资缴存的,有降低工资标准缴存的,也有提高工资标准缴存的,个别单位将“缴存基数不得超过上年度市平均工资的3倍”错误理解为可以提高职工的缴存基数,只要控制在市平均工资的3倍以内就行,也有个别单位刻意虚增职工工资基数,以实现避税或凑足月还贷金额达到对冲还贷的目的。2、我们一直都很重视“限高保底”政策,保证了单位职工月缴额都没有超标现象,但是我们基本上不控制单位为职工补缴公积金,有些单位一年补缴一次,也有补缴两次甚至多次的,只要是单位愿意补缴公积金,我们基本上没有拒绝过,没有意识到或足够重视到补缴会导致超上限的问题,即单位补缴住房公积金导致职工年度缴存额超过了月缴存限额的12倍,上述两个问题属于制度执行层面的,严格说来不符合政策规定。3、住房公积金暂存款挂账分账属于工作人员操作层面的,缴存资金到账后,有没有及时分配登记到职工个人账户,帐分的好不好或对不对,跟分账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强不强、分账业务水平高不高有很大的关系,账挂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出现分账差错,一些挂账长期没有分配下去,就形成了暂存款长款,单位按职工当年实际工资缴存住房公积金,跨年度发放工资,导致职工公积金补缴、个人账户转移、销户、重新开户等很多情况出现,给分账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影响分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4、单位截留代扣的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存于私设的公积金账户,没有及时上缴至住房公积金中心专户,或者直接将住房公积金个人和单位部分发放给职工。

防范思路: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住房公积金缴存累计达到216.96亿元,住房公积金余额124.9亿元,加强公积金缴存规范化管理,建立住房公积金缴存综合服务平台,正确划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缴存单位的职责定位很有必要。把缴存分账职责归还给各缴存单位,缴存单位负责编制缴存数据并导入住房公积金网厅系统,住房公积金中心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强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缴存监管、缴存建制上来,负责缴存的审核与记账,查阅单位财务报表,检查单位是否按“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缴存,严格落实审批、报批单位降低缴存或缓缴制度。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既要控制职工月缴存限额,还要控制每个职工的年度缴存总额,推行“智慧公积金”建设,建立微信公众号,职工可以随时登陆查询本人住房公积金实时信息,完善职工个人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等基本信息,对于每一笔账目的发生,职工都能收到短信提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办事服务效能,培养责任担当意识。对欠缴单位和体制内应缴未缴单位,要多催缴,要与单位职工交流,查清是否有住房公积金资金被侵占、挪用、流失现象。

二、提取使用风险

风险点:1、违规骗提住房公积金;2、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或加上贷款资金总额超过房价。

风险分析:1、违规骗提公积金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职工通过各种手段虚构资料,比如制造虚假购房合同、产权证、用地审批表、发票、结(离)婚证等,利用各种信息不能共享查证的漏洞,蒙混过关提取;二是中心工作人员不担当作为,不热衷于本职工作,审查资料不严格,调查过程不过细,或滥用职权、里应外合套取骗提住房公积金。2、职工购建房可同时提取本人、配偶和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职工购建一套住房,多到可以提取4-5人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在办理实际业务过程中,无法控制提取总金额是否超房价,职工提取后若再申请公积金贷款,也没有考虑直系亲属提取过住房公积金的情况。

防范思路: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及道德教育培训,要熟练精通岗位业务,提高对提取资料真伪的鉴别能力,防止以假资料心存侥幸提取;在办事过程当中,要不存私心,忠诚正直,实干担当,要将防范风险保障资金安全的理念根植于心;要强化内部岗位不兼容控制,受理岗位不调查(这里指实地调查),调查岗位不审批,要常态化对提取、贷款、调查、财务等重要岗位轮岗。对于提取及贷款资金超上限问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要在系统中登记购建房屋总价,录入完整房源信息,要让操作系统在提取模块和贷款模块增加统计控制功能,自动识别同一套房源总计提取公积金金额,控制超房价现象。

三、贷款发放及回收风险

风险点:1、同一套住房多次申请公积金贷款,2、非公企业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后,停止缴纳住房公积金。3、贷款发放额度提高,逾期风险增加。

风险分析:1、职工为了套贷住房公积金,购买二手住房(一般为亲朋好友,相互串通),实际过程只支付房产过户相关税费,利用真实购房资料,轻松获取住房公积金贷款,这些职工大多已经出现不良经济状况,且在获取贷款资金后很快就会出现逾期,此套住房若转手他人,又可申请提取和贷款,出现多取多贷现象。2、不排除个别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挂靠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其缴存目的就是为了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入资格,其缴存的真实意愿并不高,人员流动性又快,为住房公积金贷款带来了一定的风险。3、随着房价攀升,目前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万元,贷款额度越高,期限越长,逾期风险就越大。

防范思路:一房多贷所产生的贷款逾期破坏性很强,须引起高度重视,信贷人员要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提高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担当意识,针对年轻人特别是未婚人员,要加大二手住房贷款调查力度,包括房源调查、了解房屋买卖人关系、向单位了解借款人经济状况、查看个人征信报告等,要认真落实以所购住房做抵押制度,在系统中完整录入和补录以前未登记的房源信息制度,以及悬挂制度等,没有落实的部门要加紧落实。对非公企业职工贷款,要强化贷款政策宣传,签订贷款附属合同,贷款期间内停缴公积金的,应提前收回贷款,催收过程要下力气,动真格,或者要建立停缴后的续缴制度。逾期贷款的催收要严格落实“五级分类”催收管理办法,在出现第一次逾期时,就要进行关注跟踪,将“五级分类”催收纳入考核重点范围,要建立还款提醒信息网络,提醒借款人及时还款,对多次逾期不还款的“老赖”,要动用法律手段,坚决予以维权,纳入个人征信和诚信“黑名单”。

四、资金结算及流动性风险

风险点:1、住房公积金专户资金流出内控风险;2、归集增速放缓,带来的资金流动性不足风险。3.系统操作人员密码管理风险。

风险分析:1.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实现直联支付后,提取资金只需两名提取岗位工作人员完成业务操作后即可通过住建部结算支付平台迅速到达提取人账户,票据、印鉴、领导审批等内控手段已经控制不了资金的实质性流出,与传统的转账支付方式比较,直联支付减少了财务人员人工干预,办事更快捷便利,资金安全风险明显提高,此风险点主要集中在提取岗位工作人员操作不当风险,或者方便恶意提取风险。2、住房公积金已建制20多年,各类行政事业类单位已基本达到按照最高缴存基数和最高缴存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未来归集增长点主要靠归集扩面及自然增长,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规模临界点接近出现,归集增速会逐步放缓,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发放在逐年增加,资金流动性风险将逐步体现出来。3、工作人员系统登陆密码设置简单或有规律,容易被破解,工作人员互相用他人账号登陆系统进行代办业务,工作人员长时间离开电脑不退出操作系统等等,都能带来资金风险隐患。

防范思路:加强内控制度的设计,严格内控制度的执行,要严格审批流程,未经审批的业务,一律不得办理或拨付资金;岗位之间要相互牵制,同一项资金拨付业务,要经过2-3个岗位;重要提取、贷款、财务岗位要设置安全系数较高的系统登陆密码,保护好密码不泄密,严禁登陆他人操作系统,严禁将账户和密码告诉他人登陆替办业务。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战略任务之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住房公积金初心使命,积极防范化解住房公积金各类风险,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开创住房公积金安全完整、服务保障、和谐稳定新局面。 

                      

来源: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杨雄良 2019年11月28日9:2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长沙市八六软件开发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