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会员活动 | 行业信息 | 房产金融 | 时事新闻 | 学术交流 | 理论研究 | 政策法规 | 公积金分会论坛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直接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

 

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转移平台,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统一规范为跨省市就业的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支持缴存职工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从而切实保障缴存职工合法权益。2018年11月23曰,根据国家住建部《关于规范使用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的通知》(建金服函2017年86号),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直接接入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在切换之前在11月23日须将中心的现有平台中所有的在途异地转移业务处理完毕。

一、回顾未接入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之前的常德市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工作:2017年年初,中心参加了全省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培训班;4月26日,设置了各管理部业务办理人员的异地转移接续权限;4月27日,组织开展了常德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平台培训班;5月24日,归集提取科根据工作需要,在中心内网发布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表》、《集中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委托书》、《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联系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账户信息表》专用表格,要求各管理部办理异地转移业务中使用统一格式。按照中心工作安排,7月1日开始使用异地转移平台办理异地转移接续工作。

二、2018年11月23日将在途的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处理完毕之后,常德中心直接接入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今后的工作就将按照以下程序开展:

1、在常德中心中心信息建设“双贯标”前提下,中心操作程序上重新梳理了业务流程,明确了专门账户用于异地转移接续工作。我市的异地转移接续工作是以转入方为发起模式,转移接续信息通过平台传递,但资金划转方式暂不限定,逐步实现全国所有中心接入银行实时结算系统,完全实现信息传递和资金划转同步进行。连接网络完善业务办理平台。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暂时未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的城市与我市之间的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缴存职工仍需按原方式到公积金中心窗口办理业务。

2、异地转移接续工作的注意事项: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 、公安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建金[2018]46号)文件规定,“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我中心对于劳动关系从外地迁入我市,且在我市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向我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提出申请。受理后,等该职工在本地缴存半年以后,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将通过平台对职工身份、账户、转入资金等信息进行核对,确认信息无误后,将转入资金计入职工在本市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并通知职工入账情况。对于同一单位多名职工同时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的,可由单位集中办理转移接续业务,职工可委托单位经办人携带相关材料代为申请。
  对于职工劳动关系迁出我市,与外地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在外地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职工,可向当地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将在我市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到当地。我市公积金中心各管理部通过平台收到外地公积金中心传递的函件后进行审核确认,确保该职工在外地已经缴存半年的情况下,将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资金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转至外地住房公积金中心。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

目前,北京、上海、福州、广州、深圳、西安、太原、沈阳、南昌、武汉、石家庄、杭州、郑州等多个城市均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在厦门市和以上城市之间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的职工均可按照上述流程进行操作。未来,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将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职工办理异地转移业务更加便捷,服务缴存职工,造福千家万户始终是我们对于缴存职工的承诺。

 

来源: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曾欣 2018年11月28日9:0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长沙市八六软件开发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