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会员活动 | 行业信息 | 房产金融 | 时事新闻 | 学术交流 | 理论研究 | 政策法规 | 公积金分会论坛
省监管办主任姚志宏带队来怀专项检查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10月24日,湖南省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姚志宏、副主任田野带队来到怀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专项检查。中心班子成员、相关业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心主任夏荣就我市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情况作了专题汇报。近年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市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一是建章立制,常抓细抓防控制度机制建设。按照住建部等七部委《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指引》省住建厅、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心大力推行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五化”管理,通过抓制度、抓机制、抓公开,切实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二是落实“两个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事业健康发展和队伍健康成长。紧紧围绕部省有关廉政建设要求及市委市政府市纪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中心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资金数据安全、人员廉洁从业“两个底线”,确保事业健康发展、队伍健康成长“两个健康”目标的实现。三是完善信息化建设,提升现代智能“机控”监管水平。年来,中心围绕全力提升现代智能“机控”监管水平,减少人为干预建设目标,着眼“融入四个平台、建设一个标准化机房、推行一套标准化管理”精准发力,通过实施智能“机控”监管,不仅实现了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服务,而且逐步实现流程“电脑系统固化”、权限“电脑后台控制”、风险“电脑自助预警”,责任追溯“电脑源头监督”,“智能”监管能力不断提高,确保资金和数据安全运行。四是实行内外监督相结合,健全监管机制刀刃向内,强化内部监管。中心按照职务分离控制、授权控制、制度控制、信息技术控制、资金安全控制的原则,通过风险防范、风险监控,及时纠正不当行为,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法违纪行为,有效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全面落实审计整改,不断强化风险防控。开门纳谏,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各层级监督主体的监督,主动接受缴存单位和缴存人的监督,主动接受媒体的监督五是全面落实审计整改,不断强化风险防控。中心围绕省审计厅关于《怀化市2015年到2016年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审计报告》(湘审报〔2017〕1号)整改要求,对照审计指出的4个方面、26个主要问题,进行了全面认真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24个,抓紧、正在整改2个,采纳审计建议4条。按照审计整改要求,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对照问题,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了重大事项决策、目标绩效考核、业务操作规范、资金调度运作、重要票据凭证管理等方面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使住房公公积金决策管理、内控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对照《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指引》,省监管办检查组现场查看了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并提出意见与建议。姚志宏强调,要充分意识到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这次专项检查,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对风险防控工作要常抓不懈,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要切实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强化措施保障资金安全,同时,要继续做好“政策规范年”的后续工作,对“双贯标”工作丝毫不能松懈,确保验收达标,努力推进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再上新台阶。

来源:怀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周舟 2017年11月22日10:54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长沙市八六软件开发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