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会员活动 | 行业信息 | 房产金融 | 时事新闻 | 学术交流 | 理论研究 | 政策法规 | 公积金分会论坛
强化防控措施 化解廉政风险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贷款审批、贷款回收等环节存在的可能性风险,坚持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从思想警醒、漏洞防控、长效治本等多个环节着力,取得了良好效果,到2014年9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人数达24.07万人,归集总额120.77亿元,归集余额70.20亿元,累计为45447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67.52亿元,贷款余额40.42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50.58亿元。既推进了满意机关建设,又维护了广大缴存者的切身利益。连续两年被中共常德市委评为全市作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其具体做法是:

一、以警醒为前提,筑牢思想防线

该中心在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过程中,坚持全方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警醒触动,防患于未然。一是通过廉政教育来警醒。特别是在今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中心按照窗口服务单位的服务要求,聚焦“四风”找问题、查原因、抓整改,疏理出突出问题76条,班子成员带头认领、真诚整改,带动干部职工层层落实,大家从中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廉政风险教育。二是通过政策法规培训来警醒。多年来,该中心经常性、长期化地开展干部职工培训,培训对象除了本单位工作人员外,还包括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协管员、委托银行相关员工,把容易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让大家明白廉政风险防控的底线。三是通过客户评价警醒。今年2月,该中心在各个业务窗口设置了“服务评价器”,每笔业务办理完毕后,工作人员邀请客户对自己的服务给予客观评价,评价项目分为两类:一类是满意评价,包括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一类是不满意评价,包括态度不好、效率不高、业务不熟、有待提高等,该中心将服务评价结果作为窗口服务人员工作质量的重要考核依据,有效培养了广大干部职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减少了工作上的失误。

二、以内控为手段,及时消除隐患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扬啄木鸟精神,加强自我监督,及时消除隐患。一是内控以保障为先。该中心在编制紧张、人手缺乏的情况下,优先把工作力量向内控方面倾斜,专门成立了稽核科、监察室两个内控机构,配备了5名专职工作人员,确保了内控工作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二是内控以精细为要。该中心每年对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两次全面稽核,大额资金的稽核面达100%,财务业务稽核面达50%,归集、提取、贷款业务稽核面达30%,平常还要不定期地开展专题性突击检查,稽核人员对各项检查内容按照“作业式、格式化”的标准进行列表细化,确保稽核工作精细化操作,不留死角,形成了“重视事前监督、增加事中监督、抓住事后监督”的内部稽核监督格局,使各种问题能够及早发现、及时处理。三是内控以整改为重。该中心坚持“审必果、果必用”的原则,出台《内部稽核暂行办法》,把内部稽核成果作为量化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重要依据。尤其高度重视对稽核发现问题的整改,对每一份被稽核单位提交的整改报告,都要逐一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组织后续稽核,督促被稽核单位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明晰整改思路、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内部稽核成果转化为科学成果。

三、以治本为目标,建立长效机制

该中心多环节、多角度、系统性地采取防控廉政风险治本之举。一是建好制度链。该中心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注重把好的做法上升为制度,注重针对管理漏洞健全制度,近年来,先后制定了《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管理办法》、《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管理办法》、《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还贷试行办法》、《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征信系统管理办法》、《关于规范贷款审批权下放后贷款业务工作流程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广泛覆盖、缜密细致、可靠管用的制度链,有效促进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二是用好律师函。为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严控贷款逾期率,该中心实行了律师函催收机制,对于贷款逾期较为严重的贷款对象,按照摸清实情、电话沟通、登门催收、送递律师函、启动法律程序的工作流程进行催收,坚持情理法结合,法律手段垫底。对于逾期严重,屡催无效的借款人,启动法律程序,强制执行还款,确保贷款安全。今年2月,该中心通过送递律师函的法治震慑,一天之内有3个严重逾期贷款户彻底还清了贷款。三是推进信息化。该中心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公正服务、安全服务的重要手段,按照“制度+科技”的模式,广泛搭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加快业务软硬件升级改造,与委托银行、房管局等重要业务联系单位对接网上业务通道,全面开通市本级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网上业务系统,全面推行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全面实行资金网上集中支付,为住房公积金规范、安全、高效办理提供了有利条件,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四是实行担保制。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引入住房贷款担保机制,充分发挥担保公司对住房公积金使用安全的屏障作用和专业化的风险管理能力,实现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运行高效安全。

 

来源: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陈彦霏 2014年12月29日12:47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长沙市八六软件开发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