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会员活动 | 行业信息 | 房产金融 | 时事新闻 | 学术交流 | 理论研究 | 政策法规 | 公积金分会论坛
坚持在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与执法机制大有可为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的从业人员在数量上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高,而现阶段非公有制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这已成为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能否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热点和难点,值得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认识和思考。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如何有效的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住房公积金管理行政执法,应该是公积金管理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和任务。

一、充分认识现阶段在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与执法的目的意义

如何在非公企业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与执法机制,使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向非公企业覆盖,湖南临澧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的做法是:积极开展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今年以来,会同县工商银行联合召开临澧县非公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推介会”。积极开展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使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向非公企业覆盖,并在32家非公企业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专门举办了住房公积金宣传活动,旨在让工业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和职工更好地了解住房公积金政策,使住房公积金政策更好地在非公有制企业中贯彻实施。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民(私)营经济的发展,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在数量上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就业职工人数越来越多,在全县非公有企业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关系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利于改善企业与职工关系,增强企业对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规范企业的管理行为,吸引和留住人才。同时,为非公有制企业树立了依法运作的形象,提高竞争力。窃以为: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应该向非公企业覆盖,在非公企业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并全面覆盖乃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势在必行,坚持在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与行政执法大有可为。

据统计,临澧县工业园区38家非公企业共有职工上3200余人,为使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向非公企业覆盖,专门召开了住房公积金、银行、企业三方公积金归集扩面会议,旨在认真宣传贯彻落实非公企业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对企业做大做强、留住人才、增强企业职工归属感和凝聚力的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让非公企业充分认识到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企业关爱员工,回报社会的重要途径。通过此次归集扩面会议,使各非公企业充分认识到在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应尽的社会责任,缴交公积金是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表示将积极落实。为什么要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推行公积金制度,让住房公积金制度更加贴近职工,服务职工、惠及职工,窃以为应从以下三个层面上来看:

首先从社会层面上看,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政府的一大职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现实问题。目前,我县的行政事业单位,原国有企业改制后成立的新企业都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解决了这部分单位的一大批中低收入职工的住房困难。随着我县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民营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在数量上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高,就是职工的人数越来越多,这些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大多没有被住房公积金制度所覆盖,还没有享受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政策,加快建立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利于增强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住房支付能力,实现购买住房的愿望,使其能够安居乐业,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其次是从非公有企业发展层面上看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需要。当前,我县经济发展正处在提质扩量,转变增长方式的关建时期,对广大非公有制企业来说,要在竞争中立地不败之地,说到底是人才问题,企业的经济效益是由广大职工群众创造的,企业的发展也必须紧紧地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如何关心职工,留住职工,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进而增强职工的向心力、创造力是企业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加快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真正使之惠及职工,解决其后顾之忧,有利于凝聚人心,打造核心团队;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减少和避免劳动纠纷,稳定职工队伍。

再次是从法制建设的层面上看,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全面落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在非公有制企业全面实行公积金制度,这是法律规定,要从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高度来认识,以保障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

二、目前在非公企业难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与执法的主要原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方面,还存在一些思想障碍,主要表现为:一、政府对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思想认识不够,有的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可建可不建,有的甚至担心会影响招商引资的环境等等;而是非公有制企业领导对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好处认识不足,只简单的认为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会增加企业成本,没有看到相关的好处;三是非公有制企业的部分员工特别是外来职工因不了解住房公积金制度等原因,不愿缴存住房公积金。

(二)宣传力度不够。总体上来讲,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宣传力度和深度不够。一是向政府领导宣传少,造成领导重视不够,没有将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列入议事日程;二是向非公有制企业法人代表宣传少,有许多非公有制企业不清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规的规定,对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惠和好处也不甚了解;三是向职工群众宣传的不够,有许多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是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行政执法难以实施。《条例》虽然赋予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的权力,但由于《条例》没有明确中心有查账,调查企业用工情况等权利,执法手段十分有限,造成管理中心的行政执法难以开展。二是行政执法重视不够,各地基本都没有建立专门的住房公积金执法机构;三是由于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没有缴存住房公积金,存在这“法不责众”的问题。

三、当前在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与执法的对策及建议

(一)统筹规划,加强领导。当前,劳资关系已成为最重要的经济社会关系,劳资关系的和谐度,直接影响经济运行的良性度和社会稳定的和谐度。住房公积金与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一样,同属于社会福利保障基金性质,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要把在非公企业推行住房公积金工作列入工作规划,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从制度上加以落实。同时,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项难度大、涉及面广的工作,必须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手段,很抓工作落实,确保该项工作能够得到实质性的推动。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为解决职工住房困难、改善职工居住条件而建立的一项强制性的长期住房保障制度。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涉及面广,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应注重做好好宣传发动和舆论指导工作,要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重大意义和缴存权利和义务,要通过会议,电视媒体上门宣传,下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重点向非公有制企业的法人代表和广大职工进行宣传,全面介绍个人住房委托贷款有关政策和办理程序,努力使住房公积金制度真正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努力形成社会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与非公企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让非公企业职工通过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享受到住房保障福利,让更多非公企业职工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带来的优惠。

(三)突出重点,稳步推进。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总的来说要应建尽建,但在操作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去实施,不可急于求成。同时,要突出重点,在地域分布上,把市区、经济强镇作为工作重点;在企业分布上,把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星级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在职工分布上,可以在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工龄较长的员工中先行建立,再逐步推开。

(四)调整政策,灵活支用。非公企业职工的工资水平相对较低,针对非本市户籍外来职工租房多的实际情况,建议允许他们可以用住房公积金来支付住房租金,以调动他们实施公积金的积极性;针对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建议住房公积金决策机构能够放宽非公企业职工支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只要他们与企业终止劳动合同关系,就应允许其提取帐户里的住房公积金。

(五)加强执法,健全机制。住房公积金管理是一项政策性、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因此,要坚持有法必依、依法办事,改进和加强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依法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逐步建立“应建尽建、应缴尽缴”机制。临澧县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项服务民生、惠及民生、造福民生的事业,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既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又代表着职工群众的利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且大有可为.

 

来源: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余敏 2014年11月10日9:56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长沙市八六软件开发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