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会员活动 | 行业信息 | 房产金融 | 时事新闻 | 学术交流 | 理论研究 | 政策法规 | 公积金分会论坛
长沙楼市基调稳定 卖房理性诉求仍以稳为主

 

2012年收官在即。尽管经历了较为冷清的一季度,较为平淡的“金四银五”、“金九银十”,但从全年的市场运行来看,行情都在逐月回升,加上强势回暖的11月份,12月份,全年的翘尾行情已成定局,长沙楼市或将在“暖冬”中画上句号。

可以看出,2012年长沙楼市全年的基调,已从一季度的冷冷清清,改变为以稳为主,稳中有升。这种“升”或回暖,离不开以稳为主的基调。稳,成为决策层、购房者,甚至开发企业对未来的共识,这也为2013年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楼市难再重现2008-2010年的局面。

以纵深视角看潮涨潮落

回眸2012年,不能不先将视线投放到2011年、2010年甚至更早的年份。

2010年的长沙楼市承接2009年报复性反弹之势,延续了同样的主题:涨。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冲击2000万平方米大关,至当年年底,整体房价首次站上6千元大关。

2011年,长沙楼市的主题词变成了跌。最主要是成交同比上一年下跌五成,其中商品房成交面积跌至990.88万平方米。年底时主城区很多普宅盘的价格跌到只有5字头、4字头,个别到了3字头,整体房价虽仍在6000元/平方米左右,但很大程度是湘江东岸豪宅和城市综合体逾万的房价托住了整体价格。

这实际上是一个过山车的行情。从中央到地方,都出手进行了调控。市场各方角力的结果,给出了2012年行情的主基调:稳。

首先是价格稳。2012年的长沙楼市,没有再现2011年11-12月份的杀跌行情。“以价换量”虽是普遍说法,但只是说明定价相对较平,波动幅度并不大。其次是成交稳中有升。2012年,长沙楼市成交逐月上升,至第四季度,月度成交不仅逐月回升,而且同比去年出现了较大的回升。

近日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发布《2012年1-11月长沙市房产交易情况通报》数据就显示,11月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139.58万㎡,同比增长102.23%,环比增长16.24%。

长沙楼市基调稳定

虽然长沙房价从2010年年底站上6千元大关后,至今房价水平仍然没有太大变化。但成交量和势能却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一方面,前11月长沙楼市成交量下跌了两成。今年前11个月长沙楼市累计供、销同比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累计网签967.92万㎡,同比减少20.75%。从市场供应情况来看,2012年1-11月,长沙地区新建商品房累计批准预售1696.30万㎡,同比减少5.81%;其中,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累计批准预售1212.31万㎡,同比减少0.43%。

另一方面,长沙楼市的势能仍然不够强大。虽然在11月,长沙楼市内六区的成交,同比去年涨1倍,环比上月涨16.24%,貌似很有气势,但不过只是一种回暖。而势能强的指标是量升价涨,显然,“以价换量”的楼市尚未达到这个程度。

总体而言,楼市稳定是政府一再重申的政策,也是广大老百姓的期盼。任志强所言“明年3月份房价暴涨”很少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毕竟暴涨之后就是暴跌;多数开发商和代理商对2013年的理性诉求仍然是大市稳定,行情温和。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 2012年12月26日11:30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长沙市八六软件开发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