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会员活动 | 行业信息 | 房产金融 | 时事新闻 | 学术交流 | 理论研究 | 政策法规 | 公积金分会论坛
开窗放入大江来

 

怀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抓管理、谋发展纪实

 

2012年12月7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省会长沙,与工行怀化分行签订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书,类似携手共赢的场景,2011年12月25日曾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建行怀化分行之间出现过。

在怀化,2003年前,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与投放,由各县(市、区)自行把关,此后整合于市级统筹,实行“统一决策、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管理机制的适时理顺,为此项渐入佳境的民生福利事业不断提质扩容,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基础。

幸福达人的惊喜

    30岁的丁梓乘是益阳人,现为怀化美苑家俬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位80后快成了幸福达人——

    “我马上就能用住房公积金买房了。”12月5日下午,丁总在他位于市区太平桥的公司里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自己不是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居然“有幸进入国家公积金贷款笼子,真是意外,实在惊喜”。2011年底,他第一次跑到大汉龙城看房子,当时就动了心。5个月后他旧地重游流连忘返,最终暗暗下了决心,要在那里落户自己的安居工程,但想想24层的电梯房,面积160平米,房价超过60万元,如此投入让他心里又犯了踌躇。关键时候他无意之中听人说起,像他这种情况也可以通过住房公积金解决购房问题,不仅可以省掉一大笔利息开支,还能节约不少手续费,同时避免了大额资金沉淀,他将信将疑地跑去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打听,发现果然如此,立马就建立了自己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每月按时缴交住房公积金。“快满六个月了,我就要享受住房公积金了。”他掰了掰指头,“公积金中心很快就要给我放款买房了。”他算了算,扣除首付,需要贷款40万元,以20年为期限,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要比银行贷款节约利息12万多元,以及总共3000多元担保费、保险费、手续费等,省心又合算,“我准备动员公司所有符合条件的员工,都向我学习。”美苑公司有一支20余人的职业团队。

    相比于丁梓乘及其美苑公司,怀化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的类似场面更大。据该公司人事经理丁燕介绍,怀化步步高有员工350名,如今都成了住房公积金的粉丝。她说怀化步步高是按照分层扩缴的办法来架构“住房公积金计划”的,早在2009年,公司管理层便开始缴交住房公积金,“2013年元月一日起,继管理层之后,全体一线员工也将全面缴交住房公积金,以逐步解除他们住房圆梦时的后顾之忧。”员工们闻讯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因为他们知道,很多公司或企业目前都还没有安排这项福利,而住房问题偏偏又是最令人头疼的生存问题之一,“我们有了住房公积金,太好了,真幸福!”有位在广东打过工的女孩告诉记者,半年前她回到家乡转投步步高,看中的就是这里的保险办得比较好,“再加上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就齐了。”她说建立员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公司与个人各出一半钱,每个月扣缴不到一百块工资,谁都负担得起,“我知道公司里差不多有20多人以前在别的商场工作,或者像我一样打过工,因为住房公积金计划可以帮大家实现住房梦,结果都跑到步步高来了。”

    上述场景,仅仅是怀化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的一个缩影,归集扩面,也不过只是住房公积金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一个层面。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达23.59万人,归集总额达50.57亿元,同比增长26.14%;余额达34.68亿元,同比增长21.64%。13个县(市、区)政府均出台了扩面工作政策文件,成立了扩面工作领导小组。全市937个乡镇站、所和221个乡镇卫生院完成了建制,236家私营企业、个体户、进城务工人员共6408人建缴了住房公积金——幸福达人比比皆是,他们的惊喜和煦而温暖,氤氲在“平民数字,政府心意”八个大字里,惬意地徜徉着,豪迈地伸展着,快乐地分享着……

“惠民”茁壮着事业

    怀化住房公积金制度体系的建立并运作,大体与全国同步。2003年以前,此项政策性业务资源稀释于各县(市、区)房产局等部门,更像一份小打小闹的“庄园”产业而非大气磅礴的全民福利,相关数据也缺失统计学意义;此后开始市级统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运而生,各县(市、区)垂直派驻管理部,怀化住房公积金事业开始迈上持续健康发展快车道,仿佛倏忽间便一个华丽转身,壮大成一股凝重厚实的正能量,对地方经济、社会乃至政治生活的作用力与推动力,已经不容小觑……

    “十一五”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各地房价也狂飙突进,泡沫忽隐忽现,怀化难以独善其身,多少也沾染了“高处不胜寒”的富贵病,导致众多购房者“痛并快乐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荣介绍,控制房价有多种途径,用住房公积金就此“惠民”,是个行之有效的市场化手段。别的不提,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比商业银行现行房贷利率低4成左右,仅此一项,就能大幅减轻广大受益群体的经济负担。这就难怪,“管理中心刚成立时,别人问我最多的是‘公积金究竟是干什么的?’,现在大家问的最多的是‘我能够贷到多少款?’”他说,表现出政府主导、市场配置、有序投放、全民共享、低息操作等主要特征的住房公积金,已让怀化4.1万户干部职工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圆了安居梦,“这对解决社会公平问题大有裨益。”

    在激情“惠民”中裂变并茁壮的,不光是全民住房消费的“光荣与梦想”。作为该公益性“惠民”行为的制度架构者及其精进操盘手,怀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简称中心或管理中心)也在枕戈待旦,与时俱进。“概括起来,这些年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夏荣介绍,“首先是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谋划科学发展。”在截至2003年的近10年间,住房公积金管理权限散布各地,由此诱发许多弊端,清理这些历史沉淀,中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随即,他们抓管理、抓服务、抓发展,使各项业务逐渐走上正轨,住房公积金贷款投放量开始呈现井喷势头。

    围绕大局,注重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作用,力促地方经济发展,是管理中心的又一“规定动作”。住房保障是最大的民生保障之一。截至最近,中心共向市场投放了40.22亿个人住房贷款,占全市住房个贷总余额的1/3强,“住房金融”无异于千家万户殷殷渴盼后额手相庆的及时雨。此外还提取了近9个亿资金,用于干部职工购房,由此拉动直接消费近200个亿、拉动GDP近150个亿;各地城镇化建设,更是离不开住房公积金的撬动。住房公积金运作缓解了楼市对现金流的渴望,有效刺激了住房产品消费功能以及保值功能的释放。

    管理中心十分重视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他们为此狠抓《怀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控制实施细则》、《怀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标准》、《怀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规章总成,出台了大额资金调度、会计核算、账户管理、网上银行等一系列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贷款管理,提高个贷质量,严格风险防范,强化信息支撑;等等。他们还勇于担当,在全省率先创设稽核台账管理制度。

    秉持惠民、便民、利民理念创新服务工作,树立品牌形象,是中心常抓不懈的又一“必修课”。他们因此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培育扎实的机关作风、实现一流的工作业绩为目标,加强队伍建设,全系统“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为提升服务水准,促进队伍建设,中心每年都邀请清华、北大等高校专门培训空姐的专家、教授上课,讲服务理念,讲礼仪培训,讲形象塑造,讲着装修饰,讲前台用语,讲举手投足,全市130名在职员工轮流接受熏陶历练,人人追求自我完善,想不上进都难。

    在“惠民”中茁壮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队伍,很快出类拔萃,令人刮目相看。到目前为止,中心在全省系统管理工作综合考评中已连续6次获评优秀单位。2012年,在由国家统计局怀化调查队主持的针对市直70家服务单位的社会问卷调查中,其总分排名第三。2005-2009年,管理中心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0-2011年获授“文明红旗单位”殊荣;2012年被市委授予“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夏荣将此总结为“凡事谋上进,有为才有位”。

给力城建“加速度”

2008年以来,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厚积薄发、快速发展:归集业务成倍增长,提取业务平稳运行;贷款业务成长迅速,资金运行规范安全;增值收益持续增长,杠杆效应愈发凸显。五年间,怀化经济建设空前提速,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社会建设快马加鞭,住房公积金在促进地方城市建设、经济建设,服务民生等方面也不断奉献。

住房公积金支持地方城市建设,洪江市可谓受益匪浅。记者获悉,洪江市管理部已先后支持了包括该市新市政府宿舍区“开元小区”、检察院、安江二完小、芙蓉中学、六中、交警大队、黔城供水公司、妇保院、公安局、电力公司等多个单位在内的职工购房贷款,几乎涵盖全市各行各业;已与芙蓉春天、东方广场、阳光花园等18个项目楼盘签约,同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设法为全市所有24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大多数乡镇干部职工因市治搬迁购房所导致的资金需求得到满足。截至最近,洪江市管理部已为3138户发放贷款24392.5万元,现有贷款余额14720.86万元,仅城市住房建设投入一项,每年由住房公积金完成的资金供应量就在5000万元以上。

还有中方生态城。中方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该部迄今已归集住房公积金1.5亿,实际投放2个亿,“市级统一管理让我们当上了虽然辛苦,但却很有意义的欠债户。”舞水家园商户楼工程号称该县“一号工程”,其开发商宏翔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周启春介绍,该项目作为县直公务员小区,它的建设事关中方“旺市融城”发展战略,即将全面完工。该项目总住户套数1380套,其中有近1000户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已交付使用700余套,其中430多户已经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中方的干部职工们几乎都在怀化城区有住房,购二套房对他们来说普遍压力较大,住房公积金帮了他们一个大忙。由此不难想见,住房公积金的合理使用,对加快中方生态城建设,提速其“旺市融城”发展战略,推动作用何等明显。

2008年来的五年间,管理中心坚持服务民生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国家金融货币政策精神,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因素和国家楼市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规范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认真落实“保一控二停三”的差别化个贷政策,主动将个贷工作纳入市县两级金融目标管理,多措并举,一方面最大限度满足了职工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极大提升了住房公积金在住房金融中的支撑力度,促进了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了城市建设的顺利进行,在全市财税收入冲刺100亿、GDP冲刺1000亿大关和区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中功不可没。中心通过办理贷款、提取业务,先后为市委机关大院住宅改造工程、太平溪治理拆迁安置工程、林业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程、宏宇新城、大汉龙城等政府重点城建项目工程提供资金支持,成效有口皆碑。“我们首先思想上高度认识,其次行动上狠抓落实。”夏荣表示。

给力城建“加速度”,怀化住房公积金管理者不仅履职履责,并且尽职尽责:洪江区管理部五位在编工作人员清一色女性,清一色共产党员,清一色能干肯干,人称怀化住房公积金系统的“五朵金花”,邓俭堪称“头牌”。洪江市管理部负责人谢喜爱同样巾帼不让须眉,由她主导,该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大见起色,财政配套也可圈可点。中方管理部同样“金花”当家,主任乃唐晔玲。2010年4月8日,该县“一号工程” 即舞水家园商户楼工程甫一开盘,她就将工作人员派驻项目部严阵以待,自己也亲力亲为深入一线,经常没日没夜。

    “加速度竞赛”中,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上百号干部职工各有各精彩,各有各奉献:溆浦管理部在确保逾期率上创意迭出,不甘人后;芷江管理部为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曾三天两头跑酒店找人洽谈,闹出不少误会;麻阳、通道、新晃或地处偏远或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滞后,但那些地方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也是风生水起,精彩纷呈……

    “我们的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对于自己的团队夏荣心中有数,“怀化住房公积金事业能做到今天这个水平和规模,多亏了他们恪尽职守,锐意进取。”

正向风景深处行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杠杆,我就能撑起地球。

在怀化,住房公积金事业能从稚嫩幼苗壮大成参天大树,离不开行政执行力的倾情眷顾,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配合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市领导一直强调,要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放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局工作中考量把握,充分发挥其在保障群众宜居权利方面的重要作用,力争这一福利杠杆在撬动住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对地方城市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住房公积金以前称“城镇干部住房公积金”,只有行政、事业等财政拨款单位以及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才能享受,业务经办局限于中心城市和县城,不能辐射至乡镇,此即“体制内循环”。最近几年,此项福利制度开始走出城市,延伸到乡镇,进入“体制外循环”轨道,逐步覆盖到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人群,甚至连农民工也可以借助该渠道购买城市住房,归集扩面热潮应运而生。2011年12月30日,市政府以怀政发【2011】11号文件形式,向全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的意见》,各县(市、区)紧紧跟随。该文明确提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全力实施好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并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定期开展住房公积金催建催缴工作,加强对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情况的检查督促。

    怀化打造金融生态城市,住房公积金被纳入全市财税金融目标考核体系。市委主要领导每年都要抽出时间,听取管理中心的专题汇报。据悉2005年以前,怀化城镇干部职工的“五险一金”并未配套完整,住房公积金介入后,情况就发生了根本变化,“五险一金”从此变得完整并不断完善。最近几年,市政府对单位住房公积金配套情况进行单项目标考核,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逐年提高,从以往的5%-6%已经逐步提高到当前9%,2013年市直提高到12%,财政与之1:1配套,不少人感恩说“我们每年都拿到了市领导发的奖金”。管理中心也审时度势强化内外兼修,除了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应贷尽贷”外,还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必须“接听好每一个电话,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办理好每一笔业务”,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大城小镇,千家万户。与此同时,中心的信息化建设正在提速。按照“智能化管理、科技化服务、电子化监控”的总体要求,中心制订了2011-2015年信息化建设规划,确立了信息化建设中长期发展机制,全力推动管理工作由“人控”到“机控”的转变。如今,群众到管理中心办还贷业务,只需在POS机上一“刷”便可。与之相映成趣的是,中心的实时监控系统已经布局到全市所有管理部,有助于从根本上提高全员工作绩效、服务质量,防控经营风险和突发性安全事件。

    通过抓收入、盘活存量资产方式介入地方保障房建设,是管理中心正在着重考虑的工作目标,也是沉淀资金今后的主要投向之一。中心负责人表示,2013年,他们将向省、部专题汇报,建议动用住房公积金中的存量部分支持保障房建设,而不是让它们一味沉淀在银行。“在全国,这项工作已经由29个城市推展到93个城市,别人可以这样做,怀化为什么不能呢?何况已经有很多既成经验可以参考借鉴。”该负责人表示,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之一就是基本形成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在这方面,住房公积金大有可为。”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夏荣表示,2003年是怀化住房公积金事业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当年他们就提出三个发展方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崭新的理念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以崭新的工作举措创造新的业绩;与时俱进,自律自强,以崭新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塑造“中心”新的形象。“如今总体来看,我们离这些目标越来越近,可见付出总有回报。”他认为,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至今历时近20个年头,第一个十年靠政策宣传,第二个十年靠规范管理,现在开始要靠服务和改革,服务创造社会价值、改革才能加快发展,所以“发展的眼光要长远,发展的视野要开阔,发展的气度要恢弘。”今后,他们将强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五化”管理,努力构建法制、责任、阳光、廉洁、文明、和谐住房公积金,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为怀化“构筑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秣马厉兵,再立新功。

 

来源:怀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杨林斌 2012年12月24日16:4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长沙市八六软件开发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