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会员活动 | 行业信息 | 房产金融 | 时事新闻 | 学术交流 | 理论研究 | 政策法规 | 公积金分会论坛
住房公积金管理与服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今年,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确定的住房公积金“优化服务推进年”。特别是今年119日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的通知》(建金[2011]9号)下发和四月广西贵港全国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主任培训班结束后,全国上下掀起了规模空前的认真传达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制定各地住房公积金服务指南活动,各地推出的加强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时见诸报端媒体,其取得的成效人们有目共睹。随着“优化服务推进年”的不断深化,时下泛生出一种“重服务轻管理”的思潮和倾向不得不引起我们业内高度重视,它同目前我国住房公积金行业中存在的“重管理轻服务”问题一样,同样有极大的危害性,如果解决不当和处理不好,将严重阻碍住房公积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才是我们住房公积金行业的应有之举。不断创新履职方式,管理与服务并举,才能更好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才能更好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什么是管理?《现代汉语词典》是这样解释的:主持或负责某项工作使顺利进行;保管和料理;照管并约束。什么是服务? 《现代汉语词典》是这样解释的:为集体或别人利益或为某种事业而工作。服务是由一系列满足顾客期望和要求的活动所构成的过程。服务就是履行职务,为大家做事。孙中山在《民权主义》第三讲说到:“人人应该以服务为目的,不当以夺取为目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源于邓小平理论。“两手抓”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富含深刻哲理。但它并不仅仅是一种理论,而首先是我国现代社会建设和管理的基本国策;是具有可操作性的时间观念模式;应当成为人们尤其是领导者的思维方式。住房公积金管理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一手规范管理抓风险防范,一手优化服务抓软环境建设,使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通过强化管理和为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缴存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造阳光住房公积金中心,有力促进住房公积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与服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呢?

 

一、更新管理理念,转变服务意识。管理与服务,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管理是前提是基础,服务是核心是关键,两者不可偏废。服务做好了,其实也是一种管理,而且是更有效、更高层次的管理。社会管理很大程度上就是提供公共服务,以完善的服务满足民生需求,以贴心的服务化解社会矛盾,从这个意义上说,“服务”得好,就是最好的“管理”,它不仅会改善管理状态,也会推动管理升级。随着公积金覆盖范围的扩大,住房公积金规模的大幅增加,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行政管理与审批的后台被推向了公共服务的前台,在思想观念上取得了突破,即必须加快职能转变,必须“去行政化”,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化,把“管理中心”打造成“服务中心”。我们要花大气力,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二、科学确立管理服务理念和方针。“理念”,顾名思义,即理性的概念。“管理服务理念”即管理服务在理性方面的概念。“管理服务理念”的提升就是对管理服务的进一步认识,简而言之,就是对管理服务的重新定义。管理服务理念是指导住房公积金管理活动的指导思想,新形势下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理念从工业经济时代的以物为本向新环境下的以人为本、以知识为本转化。因此,我们在住房公积金管理实践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以强化住房公积金管理为切入点,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正确处理好住房公积金管理与服务的关系,该管的要依法严格管好,需要服务的要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为广大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各项工作。如湖南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的缴交职工是住房公积金的“衣食父母”理念及“营销贷款”理念,四川宜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过近几年的探索总结出“忠诚、敬业、创新、和谐”理念以及“科学运作、优质服务、安全健康、持续发展”十六字管理方针,我们都是可以学习和借鉴的。

 

三、建立和完善规范的管理服务制度和操作体系。成立专门的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在住建部印发的《住房公积金服务指引》基础上,研究制订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办法(标准)》、《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指南》、《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操作规程》、《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考核奖惩办法》、《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及规则》、《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情况评价办法》及管理服务体系等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各项工作进行规范,建立起一套完整规范的制度和操作体系。

 

四、创新管理服务体制方式,优化业务运行模式。随着住房公积金的资金量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管理中心要狠抓制度建设和管理机制建设,坚持“服务”与“控制”相结合,逐步形成一套适应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要求的高效、安全、规范的管理服务体系。要在操作层面创新管理服务体制,推行管运分离,优化业务运行模式。比如,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构建多元化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体系,建立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共建共享良性机制,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设施和信息平台建设等,从而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管理方式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在狠抓内控机制建设的同时,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周期,真正实现简便、流畅、快捷、人性化。同时结合群众需求,通过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比例、最高限额、放宽贷款年限,不断调整提取使用政策,降低支取门槛,放大政策优势,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

 

五、加强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信息化等设施体系建设,不断改善服务环境,促进住房公积金缴存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组织机构,包括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

 

六、强化队伍建设,培育一流素质。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没有高素质的员工,就不会有高水平的服务。要做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与服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队伍建设是重要的决定因素。管理中心要把提高干部工人的综合素质作为营造“服务中心”的关键因素,围绕“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队伍”的目标,切实转变观念,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势,把为职工群众办好事、服好务,实现职工住房梦作为本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强化廉政建设、加强文化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等措施和途径,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切实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来源:宜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徐昭华/高远刚 2011年8月12日8:0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长沙市八六软件开发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