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术交流   |   法律法规   |   工作动态   |   理论研究   |   市州中心   |   公积金分会论坛
双重视野 木林互现

——评《中国住房和公积金制度发展大纲》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省察到:住房市场的繁荣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日益发展,表明中国这一制度安排历史作用巨大。但这一制度的前行和递进,并非仅仅指她的发展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她的支柱产业地位得到确立,除此之外,它还需要将13亿中国人的住房问题置于国家住房制度保障的轨道,让“居者有其屋”。也就是说,解决13亿中国人的住房问题,惟有依靠完善的住房制度;住房制度要达至完善,必须由住房用地制度和住房金融制度共同支撑。面对这一复杂的互动机理,我们应当始终保持内心世界的从容、充实与澄澈,从而构成主体对客观的清醒、自觉与超越。学者丛诚显然就是这样一位有识之士,他最近出版的学术新著《中国住房和公积金制度发展大纲》(上海世纪集团出版社出版),以一系列理性而诚挚的心灵抒写,恣意生发,绘就了一幅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价值的住房长卷工笔画——《清明上河图》。

    丛诚的名字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住房金融界所熟知的。他是上海交大、上海社科院培养出来的专家、学者,现任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副研究员。丛君属于70后,今年才36岁,他在学术界的崭露头角,是他25岁那年发表在住房金融学国际权威刊物《国际住房金融》上“论新兴的上海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一文,这是迄今为止该刊唯一一篇中国作者发表的文章。在如今学科分化、知识精细的学术界,这种跨国度的影响本身即是学术成就的一个标记。而在“以税收渠道征缴和银行托管”取代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这一重大问题的争论中,丛君“对财政部所提住房公积金管理思路的分析”一文,在我这个对上层争论知之不多的一般读者看来,也是言之成理的。作者以他那从容、平和的语言,仿佛涓涓清澈的溪水,引导读者一起循流溯源、漫步探索。但是,这种“静水流深”,却是丛君对自已上十年研究悉心思考的厚积薄发。丛君以他独特的风格,广博的学识,深刻的思考,有力的论证,回答了中央有关部委对条例法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提出的质疑,为此,我特地翻阅了这个后来被称为《太伟之策》的历史记录,才得知这一事件本身就带有“论战”的火药味。而应战尚且如此心平气和,可谓大家风度。难怪张其光君称丛诚“是住房公积金部门的一个学者型专才”。

    该书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存或废、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作用如何改进、加强发挥公积金住房保障作用、住房公积金利率规则改革、建立全国住房贷款担保机制、逆序房贷等问题的分析、见解,这也是业界和学界长期争论不休、至今方兴未艾的基本问题。毫无疑问,快速的时代变幻和急剧的社会转型正在催生着许许多多的新事物、新景象乃至新观念与新问题。如果说这颇显陌生的一切,在所难免地引发了现代人普遍的意念躁动和价值困惑,那么,丛君的发展大纲的成功演绎,在于他的研究角度能够在制度决定论和理性选择的平衡之间找出一个具有分析能力的理论架构,给人以贻人以久的思索与深深的启示。如他提出的住房公积金权益转让机制并建立相应模型,以及书中所总结的世界住房金融业演进规律,就颇具学术新意。

    “读书谓已多,抚事知不足”。当然,作为学术成果的立体呈现,丛诚的发展大纲也有一些只能归入寻常的题材和多见的话题,如房改、公积金发展沿革、住房金融国际比较,等等。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即使在这样一些仿佛司空见惯的界域里,跃动着的仍然是作者特有的、打上了其个性印记的创新意识与内心思考,而不曾因此就陷入纯粹的理性思辨和板结的理念倾诉,比如书中四篇提出改革完善之策略主张,以及对各国住房制度和住房金融的诠释,使“关心住房的人,不可不阅读;公积金缴存人,不可不学习;房改公积金人,不可不研究”(叶檀语),也如孟子所说的“混混原泉”,一朝掬饮,终身受用。它不仅为房改办和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和生活的都市提供了审视的半径、灵动而细致的图表数据,留下了改革的岁月之痕,更为重要的是,它构成了一种质实而聪睿的心灵回声,这当中有遥望青春的怅然若失,也有追思历史的感同身受;有叩问理想持守的清醒与执著,也有咀嚼生命流逝的从容与?醮铩?…而作为这一切之精神底色的,则是作者在饱览万象沉浮之后,依然保持的一种积极而健朗的人生态度。

    总之,该书的最大贡献在于全面系统地给出了住房制度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学术理论框架,并对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前景展示了住房保障和住房金融的双重研究视野和解释逻辑。我还以为,中国住房和公积金制度的发展,不在于对过去理论的批判,而在于发展新的理论替而代之。 该书的问世,无疑已为我国住房和公积金制度的理论和实践提供了进一步发展、验证或修正的实在基础。我预感,丛君一定被更高的使命启示,跃上新的高度。        

来源:住房公积金与住房保障网 作者:莫鹤群  2008年11月10日10:15
版权所有: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公积金管理分会 技术支持:长沙市八六软件开发工作室